学校召开全体中层干部(扩大)学习会

 

117日,学校在大礼堂举行全体中层干部(扩大)学习会。全体校领导,中层干部、各二级单位助理、全体系主任、实验中心主任、二级单位办公室主任,学校重要议事协调机构(委员会)组成人员,集团各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学习会。

会上,校长朱瑞庭、校党委书记江彦桥、副校长陈剑峰依次作《建设教育强国建桥学院何为》《扎实做好党建和思政工作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加强内涵建设突出亮点特色提升质保能力》报告。


 

校长朱瑞庭首先强调本次学习会的目的、任务和要求,他指出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学校内涵特色建设,切实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新一轮的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做好准备。 

朱瑞庭以《建设教育强国建桥学院何为》为题作报告。他从“何为教育强国”入手,分析了中国特色教育强国的主要特征以及建设教育强国面临的问题与挑战。他表示面对民办高校高质量发展的机遇和挑战,建桥学院须质量立校、特色兴校和人才强校。他指出人才培养质量是高校的核心追求,民办高校要满足高品质有特色的选择性需求,要超前识变、准确认变、积极应变、主动求变、创新引变,不断加强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长期主义,坚持开放办学。

对于学校干部,朱瑞庭提出以下几点要求:要增强对民办教育的职业认同,增强对学校办学的认同;要心怀国之大者,弘扬教育家精神,做“五个家”;要钻研教育教学规律、人才培养规律、民办高校发展规律;要围绕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加强能力建设,积极开展工作研究,提升理论和实务能力;要坚持系统观念、守正创新、身体力行;要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担当,比学赶超,争作贡献,实现个人职业发展和学校事业发展的深度融合。


 

关于2024年学校重点工作,朱瑞庭指出学校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及学校“十四五”规划任务主线,坚持“稳中求进、稳中有进”工作总基调,以高质量党的建设为引领,统筹学校改革、建设和发展,以“卓越建桥计划”为抓手,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全面深化人才培养改革,有效落实产教深度融合,加快推进教育国际化,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加快数字化转型,提高学校治理效能,做实内涵,拉长长板,补齐短板,实现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主要指标全面达标。 

江彦桥作《扎实做好党建和思政工作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报告。江彦桥表示,过去一年,学校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不断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紧密围绕学校“十四五”规划、卓越建桥计划和2025年审核评估要求,统筹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在党的建设、思政教育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绩。他从“提高政治站位,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推进三全育人,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等六个方面做了具体阐述。

会上,江彦桥传达了2024年上海民办教育的工作要求。江彦桥表示目前民办高校党建工作还存在认识不足、功能不强、水平不高等问题,必须坚持党对民办高校的全面领导,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构建党建引领科学高效的治理体系;必须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把民办高校党建工作成果体现在育人成效上;必须坚持不懈抓落实,持续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必须坚持改革创新,把握民办高校党建工作规律,推动党建与学校事业发展“一融双高”。江彦桥强调,踏上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学校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继续加大力气,花大功夫,发挥优势,补足短板,精准施策,锚定奋斗目标,坚定信心决心,攻坚克难,担当作为,切实推动学校党建工作高质量创新发展,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教育强国,培育时代新人作出新的贡献。



陈剑峰作《加强内涵建设 突出亮点特色提升质保能力》报告。他从“内涵建设成效”“教师培养成效”“学生培养成效”三个方面总结了目前学校的办学成效。陈剑峰指出,面对2025年的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学校要坚持立德树人,突出内涵建设和特色工程,强化人才培养模式和特色、师资队伍建设和质量保障能力,全面提升教学过程规范化管理,促进教学建设改革,凝练学校、学院和专业的特色,以评促建、特色引领、内涵强校,不断提高学校办学质量水平。


 

会后,各职能部门、二级学院和有关单位围绕2024年度工作安排进行学习讨论。

 

(撰稿、摄影:施楠)

 


发布时间:2024-01-18